Saturday, November 28, 2009

法学者:世界向亚洲倾斜 西方面临三大挑战

法学者:世界向亚洲倾斜 西方面临三大挑战
2009年11月27日 09:13:1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新华网消息: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特别顾问米多尼克·莫伊西最近撰文指出:"世界正在向亚洲倾斜,这对我们西方人而言意味着三重挑战:意识形态层面,心理层面,当然还有战略层面。在意识形态方面,尤其是爆发我们正在经历的金融和经济危机之后,我们再也不能拿资本主义去给别人上课。" 法国《回声报》23日以《美国与亚洲之间》为题刊登了莫伊西的这篇文章。
有一些象征性的画面标志着一个世界的终结,比如柏林墙倒塌前不久戈尔巴乔夫和昂纳克的"社会主义之吻",宣告东德的灭亡和苏联帝国的解体。还有一些画面标志着一个新世界的开始。奥巴马和胡锦涛在北京会见的画面很可能会作为我们这个世界的重要象征载入21世纪的历史。"终于平起平坐了!"请看中国人脸上掩饰不住的自豪,美国人故作轻松背后的些许尴尬。前者的胜利几乎是后者的屈辱。可是当一方债权在手,另一方债台高筑的时候,又能有什么别的办法呢?
但是,我们眼前所发生的一切,最重要的意义不是美中之间心理关系和实力对比关系的巨大变化,而是欧洲和美国先后代表的西方统治世界两个多世纪的历史宣告结束。那段历史始于英国征服印度,伴随着中国的衰落而加速;而中国的衰落是从19世纪初开始的,直至邓小平掌权为止。在美中新型"平等关系"的背后,是西方世界与亚洲世界的新的平衡。我们不再是惟一的楷模,不再是世界的中心,我们只是其中的一极。
美国从心理上难以接受进入一个后美国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美国是"一个"中心,不再是惟一的中心,大概要不了多久它就不再是其中的"佼佼者"。欧洲也为自己沦为"西方的薄弱环节"而痛心。欧洲今后不再是参照美国、而是参照亚洲来定位,这对欧洲来说是一场真正的哥白尼式的革命,一次翻天覆地的心理巨变。
在战略方面,美国还能像奥巴马上台之后那样傲慢地忽视欧洲吗?欧洲能接受自己雄心勃勃的目标与最近选出的欧盟理事会主席与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低调"之间存在的巨大落差吗?
我们正处在两个世界辞旧迎新的交接时期,极其脆弱、极不稳定。在这个时期,西方国家不愿接受现实,新兴大国不愿承担责任。这种局面会持续多久呢?(编辑:陶志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