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3, 2009

和谐复兴的12种美德

和谐复兴的12种美德

和谐是人类的普世价值。任何古代文化遗产都包含着和谐的信仰。二十世纪的历史主导了西方自由民主的理想。这些理想改变了公民和统治者之间的关系。这些变化导致西方今天的管理制度。和谐是一种二千多年的古老理想,是一个包括人与人之间、家庭内部、公民与政府、国与国之间乃至人与自然之间的信仰系统。超越各方、化解冲突的和谐信仰,在过去的两个多世纪一直被忽略。现代社会则过于功利,背离了和谐信仰,为生存竞争而过多强调进化。
当今世界,宗教冲突和意识形态对抗层出不穷。我们必须呼唤和谐复兴。世界和谐组织为追求和谐复兴而诞生。我们的使命是和联合国一起,开创一个现代和谐文化,协调国与国之间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没有任何信仰能比和谐复兴更能愈合冲突所造成的伤害。当和谐复兴成为国际社会新秩序时,它超越所有信仰、宗教和意识形态。
和谐是自然的规律,是宇宙运作的定律。2008年4月25日,我们在联合国之春艺术节论坛上发表了和谐复兴的序言和宣言,宣布和谐信仰是宇宙之必然。并在随后题为“和谐信仰,宇宙的定律” 一文中,对和谐信仰有进一步阐述。
和谐复兴是欧洲文艺复兴后人类等待的第二波潮流,必然给人类带来另一高层次的创新能量。参加第二波动态和谐运动,需要12种和谐美德,详列如下:
1、 宽容。宽容是很大的美德。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一声“对不起!”往往能化干戈为玉帛。如有人连“对不起”都不会说。轻则争吵,重则动手,一言不合,打得头破血流。宽容需要教育和引导。因此,1996年,联合国大会请会员国每年11月16日举办国际宽容日,进行以教育机关和一般民众为对象的适当活动。这一行动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宣布 1995年为联合国宽容年的后续行动。1995年11月16日,教科文组织成员国通过了《宽容原则宣言》和 《宽容年后续行动计划》。
2、 共识。帮助别人固然是美德。敢于接受别人的帮助,也是一种美德。拒绝别人的善意,有时可能会伤害别人善良之心。人与人之间,贵在互相帮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接受是有讲究的。本质上我们提倡施恩不图酬,但要教育受惠者“知恩图报”。接受意味着接受他人宗教和意识形态的多元团结精神。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3、 尊重。有道是“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只有尊重别人,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尊重别人是一种素质,一种修养,一种智慧,一种胸怀,它体现了理解、信任、团结和平等。学会尊重别人可以给人以自信,给人以力量,给人以温暖。尊重是相互的。你不能要求别人首先对你尊重。而是自己首先尊重别人,无形中感动对方,赢得对方的尊重。日常生活中,守时就是一种尊重。尊重别人的时间,相当于尊重别人的人格和权利。尊重自己的时间,等于珍惜自己的生命。
4、 仁爱。扶危济贫从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仁爱是一种善心,它是无私的、无价的、永恒的。常言道,心动不如行动。仁爱不是口头上的,不是形式的,也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仁爱不分大小,应从平常的小事做起,从对身边人的关爱做起。将爱从直系家属扩展到朋友、邻居一直到整个地球村。世界的东西方都充满仁爱和博爱,教育延伸到所有兄弟姐妹。就是中国古代所说的世界大同。
5、 宽恕。老子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孔子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宽恕是对人对事的包容和接纳,需要非凡的气度,宽广的胸怀。宽恕是精神成熟,心灵丰盈的表现,是一种超凡脱俗的高贵气质和崇高的境界。宽恕别人,实乃善待自己。宽恕是生存的智慧,生活的艺术。智者能仁,从容、自信、超然,令人肃然起敬。越是睿智的人,越是胸怀宽广,大度能容。因为他洞穿世事,练达人情,看得深,想得开,放得下。宽恕的本身,除减轻对方的痛苦,也升华自己。宽恕是人与人之间交往必备的品德。没有宽恕便没有朋友,没有朋友,便没有事业。宽恕是一种悲壮的美。这种美德,根本目的是教育人改过自新、把坏事转为好事。
6、 谦卑。一句格言说的好:“满招损,谦受益。”极其形象地阐明了谦谦卑这一美德的意义,可以作每个人的座右铭。中国人总结了许多谦卑做人的道理,教导如何谦卑。如: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行离于人,众必诽之。得意忘形,身败名裂;自恃己能,必遭其辱;谦虚为人,狂妄易败;犯了错,要勇于承认。才大不可气粗,居功不可自傲;低姿态生活,高境界做人。甘于卑微,自成尊贵;得理饶人,更易服人。多些谦虚随和,少些教训讥讽。用谦让化解矛盾。与其刻意掩饰自己的缺点,不如主动暴露不足而让人接受。只管做事,不问荣辱。想要达到最高处,必须从最低处开始。想干一番大事业,必须从最卑微的小事做起。等。字字珠玑,启人心扉。
7、 温柔。马克思认为:“女人最重要的美德是温柔。” 卢梭说:“女人最重要的品质是温柔。”温柔是女性美德的特征。温柔是美德,也是一种力量。它能像春风一样吹散人们心头的忧愁和烦恼,给人们带来幸福和欢乐;它又像清澈的雨露,浇灌着友谊之树和友情之花,使一切变得美好和谐。温柔是美德,因为它体现了体贴、关怀、理解和仁爱。温柔是为了让对方快乐而奉献,使人辛苦劳作,自甘奉献,无怨无悔。老子说:“柔能克刚,滴水穿石。”
8、 忍耐。历史学家威廉杜朗说:什么都赶的人不是教育良好的人,他提醒我们忍耐的重要性。“冲动是魔鬼,忍耐是美德。”忍耐是一种成熟的表现。忍耐是坚强意志磨炼出来的,越是在困难的环境中,越能锻炼忍耐。忍耐是春风化雨,是冬日暖阳。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忍耐,学校教育需要忍耐,为人师表更需要忍耐。忍字由两部分组成:刀锋压在心脏,不能发作,只有忍耐。意思相当于美国人受到口头攻击叫人保持沉默的说法:“咬住舌头”。
9、 平等。平等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权利。不平等是非正义、违背公意的。理性的社会应是一个平等的有机整体,平等是一切合法性的源泉。平等待人是一项基本美德。平等是国际外交和人际交往的前提和基石。坚持男女平等,夫妻关系才能和谐,婚姻和家庭才幸福美满。国与国之间只有平等,才有和平,才能避免战争。要达到国际平等,我们主张的和谐外交是全球治理的金科玉律,详情请看世界和谐组织的出版物。
10、非暴力。非暴力是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非暴力指的是采取“和平和合法手段”来实现目的。这一可以促成和平的美德,有助于以和平文化取代战争文化。强权、暴力、恐怖和对外侵略掠夺,都是人类的意识形态缺少和谐节制,走向极端的结果。孔子和他的学生终生倡导用礼法而非暴力治理国家。孙子兵法也提倡“不战而屈人之兵”。
11、绿色生态。以"绿色生态产业链"为核心,依托先进的科研成果,通过最佳的资源配置和各种生产要素的整合,以组织化和制度化的营运模式有效控制成本,形成绿色生态,生产绿色食品。科学地把城市及农村垃圾发酵,收集沼气用于发电,废渣制成有机肥料,渗沥液处理后达到二级排放和农田灌溉水标准,变废为宝、用于绿地浇灌、道路冲刷和降尘用水。发展创新绿色能源和冷能源,逐步取代使用化石燃料能源,保护生态环境。减少污染,对于减少或延缓气候变化的灾难,非常重要。
12、自然保育。土地是由动物、植物、土壤、水和人类所共同组成的,人类是这个社群中的一员,必须与其它成员互赖共生。文化是从土地孕育出来的,世上各种文化如此丰富多彩,反映出孕育它们的土地是何等肥沃。保养就是要使人能够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环境的破坏、天然资源的耗竭,正挑战着人类面对危机处理的智慧,不管风险评估的预测数值及方向是否精确,赋予地球真正的关怀、尊重你我所依附的环境伦理,才是最基本的认知。为了文化的传承和历史的延续,我们必须维护土地健康运作的机能。

古人云:有德则安,循德则兴。道德风尚的变化,往往是一个社会兴衰的晴雨表。中国人民正在创造一个文明温馨的和谐社会!过去四年来,世界和谐组织研究和实践的经验告诉我们,为避免地球发生灾难,协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刻不容缓。
仁义礼智信,塑魂德为先,和谐要复兴,美德走在前。我们建议,联合国每年举办一次国际艺术家创意大奖赛,以诗、书、画及其它艺术形式,颂扬和谐复兴12种和谐美德。选出十套名列前茅的得奖作品,每套12张,作为次年的联合国挂历,全球发行。并从此形成一个重要的传统,作为人类每年都不忘和谐复兴的启示。让和谐复兴12种和谐美德深入人心。联合国可以宣布每年某月为和谐复兴月,让所有国家都可以互相学习,互相鼓励,建立可持续的世界和谐。
愿世界盛行和谐复兴之风!

世界和谐组织
2008年5月18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