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07

CHINESE VERSION OF SCIENTIFIC DEVELOPMENT CONCEPT TO WORLD HARMONY RENAISSANCE

从科学发展到世界和谐复兴
作者:冯忠华博士 (Francis C. W. Fung, PH.D.)

2004年中国共产党提出以创新的科学发展观为建设国家的整体策略,突显了中国发展的主导政策有了可喜的变化。科学发展观是实现公正和公平社会均衡发展的系统理念。目标是建立一个慎重地、科学地规划的、包括节约能源和资源的生态人文社会。这种意识纳入中国文化的精髓,即中国人常说的“天人合一”,意即人与自然的和谐。目前正在召开的中共第17次全国代表大会,继续推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势头。现任领导层形成共识的科学发展观,与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浑然一体。这种具有普世价值的发展观在中国成功之后,能成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示范吗?能。它成为世界当代和未来持续发展的替代办法无疑是适当的。

笔者作为科学家,早在本概念构建的2004年就对此产生浓厚的兴趣,深信科学发展观有其必要性和必然性。综观过去的30年,无论规模或速度,中国的发展都是惊人的,史无前例的。迄今为止,中国?shy;济的跨越性发展已使其成为全球第四大?shy;济体并快速赶超德国,跃居第三。唾弃西方国家19和20世纪对发展中国家残酷殖民剥削而取得“成功”的臭名昭著的公式,短期内消除了近三亿人口(相当于美国总人口)的赤贫。有什么比这更值得世人称道!

一个接近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大国何以能打破发展瓶颈,达到预期规模。中国能寄望于西方现成的解决办法吗?也许能,但归根结蒂,中国必须从自身文化遗产中找办法。2006年10月8日,中共16大六中全会就向全世界庄严宣布:“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完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社会就业比较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有较大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良好道德风尚、和谐人际关系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创造活力显著增强,创新型国家基本建成;社会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秩序良好;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和谐是普世共同价值,实质是中华传统文化。这是科学发展导致和谐社会的自然规律。中共17大再次清楚地表明了和谐精神。爱因斯坦说过:“大自然不是没有秩序,而是从不平衡到有序”。大自然的秩序是动态的平衡,这就是和谐。其本质是中国古代的智慧和哲理。和谐是中国对世界文化的贡献。和谐谴责暴力。它包含了人类宽容,接纳,尊重,平等,宽恕和谦卑的美德。和谐复兴,中国找到自己的根。任何国家,根之不存,则难以自立。

中国5000多年历史延绵不断,期间可能有过内乱,但和谐维持了连续性。中国人心里充满和谐,心态平和,有责任感。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没有感受到需要自己创造一个宗教,却接受了全球所有其他主要宗教并将其本土化。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从未发生过重大宗教战争。中国科学发展达至社会和谐的宏伟目标,世界会跟进吗?也许中国自己开发的和谐所建立的社会主义社会适应世界,产生共振。和谐通过共振宣导,共同发展;共振是大自然和谐的首选方式。
中共第17次代表大会能否带领中国迈向和谐社会,全球都在期待。可以肯定的是,和谐的种子定将引领世界的和谐复兴。这是人类一直期待的超越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创新能量。和谐是人类的共同价值,复兴赋予它活力。
让和谐成为世界潮流!

世界和谐组织总干事冯忠华博士
发自美国旧金山
林光前译

No comments: